基教研中心小学教研员赴朝阳区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教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22 12:09:1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顾明远先生讲话.JPG

顾明远先生讲话

 

鲍凤华校长讲话.JPG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校长鲍凤华作报告

 

贾主任讲话.JPG

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讲话

 

教研员听教师说课(建议用上).JPG

小学数学教研员听教师说课

 

樊伟点评_9304.JPG

小学体育教研员点评课堂

 

顾瑾玉评课_9262.JPG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评课

 

大合影.jpg

顾明远先生和市区教研领导、学校领导合影

 

课堂现场.jpg

课堂现场

 

 

2021521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8个学科的18名教研员和外请教师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共27人走进朝阳区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南湖中园校区)开展以“聚焦单元设计,促进深度学习”为主题的教学调研活动。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学校名誉校长顾明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副主任王建平,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和其他相关领导,朝阳区教研中心主任杨碧君和相关学科教研员,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校长鲍凤华等校领导和学科教师等共同参加活动。

欢迎会由朝阳区教研中心小教研副主任王颖主持。首先,鲍凤华以“以研促教,让教育回归课堂”为题,代表学校汇报了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自2017年整合以来的教育教学发展情况,同时对顾明远先生等来宾和市区教研员前来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贾美华在讲话中提出三个关键词:一是感谢,感谢朝阳教委、教研中心和顾先生所在的团队对本次调研活动的信任和支持;二是联动,她指出市区教研联动对学校和教师的成长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市区教研员共同研究、共同作用,使其成为区域教研质量提升引领团队、区域教育综合质量提升团队和干部、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团队。市区联动以最小的资源成本关注课堂教学的关键问题并进行研究,不仅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也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我们要把工作做细、做实。三是聚焦,她指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就是聚焦单元设计,促进深度学习。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国家讲强调公平、优质、均衡和更具活力,因此在教育减负的背景下,我们的联动就是聚焦课堂教学研究,高质量地担负起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任务。同时希望顾明远先生在北京命名的这所学校成为北京教育的名片、全国教育的名片,体现顾先生倡导的“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理念,为区域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顾明远先生在讲话中对新时代的教师谆谆教诲,希望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用教师优质的教育促进学生成长,回归教育本质。

在接下来的市区联动听评课环节中,市区教研员联动共听研究课48节、说课24节,并在课后分24个小组和授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研讨,肯定了教师在教学中的努力和成绩,让教师开拓视野,同时为教师指出了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也为教师更好地设计教学提供了策略,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图文提供:时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