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召开“高校分类发展”专题学术例会

发布时间: 2023-06-02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会场

 

531日,高教所召开“高校分类发展”专题学术例会,特邀请教育部本科工作评估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常务理事、合肥学院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洪艺敏研究员作题为“新时代我国高等学校分类标准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杨振军副所长主持。

报告分为新时代重构我国高等学校分类标准的背景、我国高等学校分类标准的确立依据和我国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标准三个部分。报告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出发,在继承现有高等学校分类标准和借鉴国际通用高校分类标准的基础上,提出了依据高等学校的职能、高等学校的办学使命以及国家和社会对高等教育的要求进行分类的基本思路,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世界一流高校、区域卓越高校、多元特色高校”的分类框架。此报告系洪艺敏承担的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项目的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就高校类型划分依据与应用场景、分类指标体系设计、当前高校分类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等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本次例会是高教所对北京市教育两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都教育战略谋划的积极回应,也是围绕“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研究”项目开展的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高教所、教师中心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高教所、文:王怀宇、图:赵新亮/王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