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与建设逻辑

发布时间: 2024-01-10 15:23:25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美国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与建设逻辑

摘要: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在美国快速发展,已成为跨学科博士生培养的制度化手段。美国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包括建制化项目和个性化项目两大类,其中建制化项目包括一主多辅、多主体联合和实体跨学科中心三种组织模式。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主要包括跨学科课程、跨学科社区和跨学科指导三个关键环节,尽管从外在形式上看与传统博士学位项目差别不大,但每个关键环节都体现出强烈的跨学科性。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的生成过程表明,跨学科研究是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的基本内核和逻辑主线,而跨学科研究的固有特点决定了跨学科学位项目具有变动与稳定、分化与整合、高要求与低回报这三方面的张力。基于对美国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的分析,建议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国跨学科博士生培养的支持政策:前移支持关口,扩大支持范围;增加软支持,减少硬约束;以项目牵引导师,以导师牵引学生。

 

关键词:博士生教育;学位项目;跨学科;交叉学科

吴彬,赵世奎.美国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与建设逻辑[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2(04):85-93.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