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术规范—德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举行专题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9-26 来源: 发布者:yinlei

 

1.jpg 

1 朱凌云副研究员分享近作

2.jpg 

2 德育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富伟副研究员点评

3.jpg 

3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沈文钦副教授点评

 4.jpg

4 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讲话

 5.jpg

5 全体成员进行讨论反馈

为提升论文写作质量,德育中心学术委员会本学期筹划发起了论文修改研讨会。2021914日,第一次研讨活动在北京教科院强教楼B202会议室成功举办。研讨会采用一位主讲人、两位评议人、集体参与评论的形式,先由朱凌云博士主讲她的近作《促进儿童学习品质发展的家庭活动研究---非正式学习的视角》,接着分别由中心的王富伟副研究员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沈文钦副教授进行点评,最后中心全体成员进行讨论反馈。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委员秦廷国副研究员主持。

学习品质对儿童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预测作用。朱老师通过对在多方面学习表现优异的青少年儿童及其父母进行访谈,采用扎根理论的方法,从非正式学习的视角勾勒出家庭活动对个体学习品质影响的因素模型。她从问题提出、研究设计、编码方法、研究结论、启示与建议五部分向大家介绍了论文的主要内容。

王富伟老师从研究方法的角度进行了评议,具体包括抽样、编码、理论对话和关键问题等几个方面。他指出,朱老师的研究触及了一个家长普遍关心的议题,即通过什么样的家庭互动才能造就孩子优秀的学习品质?采用扎根理论的研究路径正有利于从中提炼出新的理论见解,尤其是从属性和维度上建立核心类属“多维互惠”与其他类属之间的关系模式,将有利于提供机制解释。

沈文钦副教授从编辑和学者的双重身份对论文从问题提出、概念界定、理论对话和写作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点评。沈教授曾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编辑,是Comparative education review等国际期刊审稿人,自身学术成果丰硕,在多个中英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他建议问题提出要能把读者卷进去,突出重要性和创新性;概念界定要清晰,联系生活实际问题,进行国际对话,例如学习品质可能与英文文献中的学习发展相关。多维互惠这一核心概念具有新意,但需在理论对话中突出亮点。

与会老师从不同视角围绕朱老师的论文进行了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时大家也与沈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对话。德育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代表中心表达了对沈教授的欢迎,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文修改研讨会的质量,并希望学术委员会继续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为大家搭建开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供稿部门:德育研究中心 冯丽娜

202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