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市中小学立德树人研究成果征集评优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6-29 来源: 发布者:yinlei

 

 1开场合唱.jpg

1 开场合唱

 2会议现场.jpg

2 会议现场

 3.主题教育活动分享.jpg

3 主题教育活动分享

 4.文喆研究员点评.jpg

4 文喆研究员点评

 5.冯洪荣副书记讲话.jpg

5 冯洪荣副书记讲话

616日下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组织的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第三届北京市中小学立德树人研究成果征集评优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市第四中学召开。

原市教委专职委员北京教科院副院长文喆研究员,北京教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西城教委主任王攀,西城教委副主任蔡冬梅,央视著名导演童心,北京教育信息与教育网络中心副主任史陈新,西城中教科科长孙宇,西城小教科科长芦乃静,西城教科院生涯指导中心主任侯玮,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等专家和领导,以及来自各区的德育研究人员和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市中小学立德树人研究成果征集评优展示交流活动,始于2017年,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依托市教委年度委托专项任务而形成的我市中小学德育发展新机制和育人新品牌。活动旨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共同研究德育工作中的典型经验、育人难题,探究破解育人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本届活动在前两届举办的基础上,对全市中小学创新德育机制、主题教育活动、主题班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和育人故事五项成果进行征集评选和交流展示。

活动呈现出征集覆盖面更广、成果样态更丰富的特点。除16个行政区及燕山地区外,亦庄经济开发区首次单独报送成果。经过各区初评,参与全市复评的学校达到441所,报送成果644件。其中,评出特等奖43篇,一等奖115篇,二等奖197篇,三等奖292篇。现场,来自北京四中、中关村一小、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和平里九小、付家台中心小学等学校的老师分享了他们的育人经验和育人故事。

本届活动特别借助信息化手段,初步实现成果评选和管理的信息化,并探索借助大数据对成果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的研究模式。市级专家评审环节进行了网上评审的尝试。在评审平台上,依据预先设定的评价量表,评审专家逐项赋分,最终形成每个成果的独立评审报告。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分析和比对的尝试,不但对成果本身进行了共同关注及差异关注的分析,还与教育部相关德育案例进行比对分析,借由大数据初步分析异同,发现北京市的重点关注。此外,对不同学段同类成果的比对分析,一方面可以帮助各级各类教育从业者更直观明确地看到学段间的关注差异,也提醒教育相关部门及研究人员,如何能在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调整或改进相关教育机制,形成适宜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教育体系。

文喆研究员在专家点评环节肯定了展示的学校及教师们在学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和“宏大”主题教育中的设计,他谈到作为教育者应始终将对学生的教育设定在来源于生活同时为了学生的健康生活。

北京教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对活动进行点评。他表示,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落实好德育研究一盘棋精神,发挥好北京市德育研究的关键作用。依托网络技术和数据分析手段,构建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的信息系统,提升德育资源的效益。同时,还要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中教师的育人主导地位和学生的发展主体地位,形成师生和谐共振。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研究机制和实践机制,教育生态中学校、教师、家庭、社会等要素,要在立德树人中形成和谐关系,画好育人同心圆。

 

/文:德育研究中心 任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