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书写童年”——“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交流研讨会暨北京市第一届儿童哲学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23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图1.jpg图1.jpg

1.谢春风主任出席大会、钟亚利校长致辞

 图2.jpg

2.论坛主旨发言

 图3.jpg

3.灵动的课堂

 图4.jpg

4.主会场和分会场论坛

 图5.jpg

5.新书发布《儿童哲学课堂:小学毒品预防教育》

2021618——19日,智慧书写童年——“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交流研讨会暨北京市第一届儿童哲学论坛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优先关注课题《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组、北京市中小学家校合作与家庭教育重点研究室共同主办,由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承办。来自市内外高校教授、北京市各区中小学科研人员、一线教师、媒体代表共50人参与大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优先关注课题负责人赵澜波老师、课题核心参与人冷雪玲老师、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书记分别主持大会。

本次论坛是北京市第一个以“儿童哲学”为专题的研讨会,实现了儿童哲学与学科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机融合。垂杨柳中心小学是北京市第一所在真正意义上开展儿童哲学实践研究的学校。本次论坛共观摩了11节课程。其中儿童哲学课4节,语文、数学、主题班会共7节。授课老师均来自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每节课都按照儿童哲学的理念和流程重构课堂,以儿童的提问为教育的起点开展团体探究,打破了以往以知识传授、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模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本次论坛还有家长代表分享了与女儿的两次对话和反思,初步体验了儿童哲学的趣味。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不同的时空中都秉承儿童中心的教育理念,尊重儿童,启发儿童,以儿童的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为起点开展对话和团体探究,共同守望儿童,实现家校协同育人。

本次论坛上发布了北京市第一本儿童哲学读物《儿童哲学课堂:小学毒品预防教育》,这也是全国第一本将儿童哲学与毒品预防教育有机融合的读物。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有:杭州师范大学的高振宇副教授做的《以智慧点亮儿童:儿童哲学、学科教育与家校合作》。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课题主持人赵澜波老师做的《何以树人:儿童哲学重构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思考》。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书记和她的团队做了《智慧书写童年——“基于儿童哲学理念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研究”子课题汇报》。

 

圆桌论坛环节由赵澜波主持,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田国秀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的高振宇副教授、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的副总裁王俊文、北京教科院德育中心任敬华老师、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的江秀云老师、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专家学者与一线教师齐聚一堂,就儿童哲学与学科教育、家校协同育人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分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秘书长谢春风主任出席大会,感谢垂杨柳中心小学提供了研究沃土,敢于挑战新的研究领域。

 

文:德育研究中心赵澜波

图:垂杨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