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院长冯洪荣到德育研究中心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26 来源: 发布者:yinlei

  

 1.jpg

会议现场

 2.jpg

院长冯洪荣发言

 3.jpg

支部书记谢春风发言

12月13日,党委副书记、院长冯洪荣到德育研究中心指导工作。主任谢春风代表中心支部做2023年的党建和业务工作汇报。他从“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研究的深度融合” “创新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研究”“深入实践,聚焦难题,带题调研,推进德育政策研究”“推进国家层面的德育政策研究,做出全国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与反思,提出了改进思路。

冯洪荣对德育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与认可,他从四个方面分析了研究工作的实施路径:一是做到顶天,即能够高站位,吸纳国际和国内顶尖的研究成果,形成适用于首都教育的标准、模式、流程、方案与工具书;二是立地,能够为市委市政府及两委的决策研究和工作推进提供咨询和支撑,特别是提供能够扎根到中小学的政策建议;三是做中,即把理论研究和思想成果与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中间成果;四是走宽,研究者应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德育看德育,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立足全局,放眼长远。

他指出德育中心要进一步明确定位,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思考如何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构建思政教育、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体系,发挥龙头作用。要重视研究基本理论问题、基本实践问题、宏观战略问题、前瞻热点问题。特别是要深挖机理和机制研究。既要关注社会变迁中理论结构与学生发展特点的耦合,揭示出其中的机理,又要在实践中解决人员、保障、分工、协同以及评估等多个要素相互促进以达到目的的机制问题。

教科院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宽松的科研环境,中小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基地,高质量的成果贵在对某一领域的不懈坚持。研究人员要把各项活动作为研究成果的应用场景,开展行动研究,扩大科研成效的影响,实现孵化功能,这是我们的定位和价值。

谢春风代表中心对冯洪荣的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将进一步把握好定位和格局,做好内部建设,实现党建引领以及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建设高质量的教研和科研体系,高水平地服务好我院一流智库的建设。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文: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