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 导读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4 来源: 发布者:jili

   

图片1.jpg

梁燕老师导读主讲

 


图片2.jpg

副院长钟祖荣和支部书记吉利认真听取导读

 


图片3.jpg
田野老师代表发言

 

915日上午,职教所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导读学习活动。《论述摘编》中13个语篇是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担当,对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系统性论述,引经据典、言语精辟、明心启思,是各教育战线师德师风建设的方向指导。此次活动是职教所6月以来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的延续,由侯兴蜀老师主持、梁燕老师导读学习。副院长钟祖荣出席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分两个阶段:论述摘编导读;分组讨论和感悟分享。第一阶段,梁燕老师作为导读者,首先从现阶段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重要论述引入,梳理了13篇论述摘编的沿革脉络,然后呈现了北京市职业院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以及教育部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纳入职业院校培训必修内容的新要求。第二阶段,分四组对论述摘编中的经典语习金句进行深度学习,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深度研讨,高卫东、古燕莹、田野、鄂甜四位老师作为组代表、梁燕老师作为导读者、禹治斌老师代表职教所工会,分享了学习收获,言语入情、感悟至深。

支部书记吉利对职教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进行了阶段总结,她强调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每位党员群众的长期必修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锤炼塑造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优秀品格,把专题活动所学所悟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推动首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中。

钟祖荣点评,他认为职教所支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准备充分、资源丰富、形式新颖,充分发挥调动各方面力量,党政工群和民主党派协同开展,学习深刻、研讨深入、感悟深切,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钟祖荣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师德师风论述的五方面领悟:一是理想,教师的理想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育人育才;二是情操,要用高尚的道德情操丰富精神世界和感染学生;三是思维,教师不仅要有切实的知识,而且要有创新的思维;四是功能,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筑梦者;五是精神,要向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看齐,弘扬教育家精神。他希望职教所继续发挥党群共建、深度协同的优良传统,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不断跟进学”,突出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职业教育实际,把师德师风的高尚形象学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展示出来,不断促进教育科研服务北京职教发展。

本期论述摘编学习导读是职教所支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的重要一课,也是职教所支部群众和民主党派策划开展的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单元的收官之作6月以来,职教所党支部认真贯彻北京教科院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北京职业教育战线师德师风建设现状与任务要求,充分利用各类优质学习资源,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多个主题的系统性学习活动,密切了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的关系,提振了全体研究人员的精神,为职业教育研究注入了活力。

 

 

职教所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