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21-06-02 来源: 发布者:etian

 

古11.png

党课主题分享


古12.png

全体同志进行研讨交流

 

531日,职业教育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在钉钉会议上开展了线上党课和业务双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以课程思政为主题,采取专题主讲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期由古燕莹主讲,梁燕主持,全体人员在线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热烈研讨。

古燕莹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课程思政  育人润物无声》为主题,从为什么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怎么做课程思政三方面系统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选择,是新时代职业教育课程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价值体现,是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的根本要求;提出职业院校的教师要充分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每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提出了如何通过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进行课程思政、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议,并通过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强调了“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应当是“盐溶于水”,课程思政应当做到“育人润物无声”。

全体党员及群众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如何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支部书记吉利提出,作为职业教育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我们要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指导,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加快形成北京职业院校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职教所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