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锦龙

发布时间: 2019-06-18 来源: 发布者:ym

                                          

  

桑锦龙 

桑锦龙,博士,研究员,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15年获我院首批“昆玉学者”荣誉称号,主要从事教育发展战略规划、教育政策和教育社会学研究工作。

作为核心组成员先后参与了《首都教育2010发展纲要》《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北京市“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等北京市重要教育发展规划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首都教育发展战略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方案》等北京市重大教育政策的研制。先后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研制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等全国性重要教育工作。

主持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青年课题,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招标委托课题,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北京市教委市财政科研专项,北京市科委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研究课题,北京市统计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等重大科研任务20多项;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学报》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教育转型与专科毕业生就业》(专著)、《面向世界的首都教育—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北京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思考》(主编)、《面向现代化的首都教育—首都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初探》(主编)、《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02—2016年共14卷,主编或副主编)、《京津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卷、2017-2018卷,副主编)、《2001—2003中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与预测》(执行主编)等著作20多部。

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北京市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发展战略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学术奖项。2008年被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曾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现任北京市第十届兼职督学、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 前一篇: 谢春风 < 后一篇: 吴正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