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国参加AERA年会团组

发布时间: 2019-06-20 来源: 科合处 发布者:wlx

 

201647日至412日,我院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张咏梅副主任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参加由美国教育研究会(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简称AERA)举办的2016年度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面向多元民主教育的公共学术 Public Scholarship to Educate Diverse Democracies )。张咏梅副主任围绕核心业务工作,在本届年会期间听会16场,参与论文研讨约40篇,内容覆盖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对于教—学—评的影响、教育测量方法与技术进展等。参加本届年会对于我院面向国际标准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届美国教育研究会具有务实、求实的研究取向。除特邀演讲之外,所有报告均属于研究论文(research paper)范畴。其研究取向来源于切实的实践需求,研究目的为解决现实需求。研究选题均细微、务实、求实,便于研究结果直接指向教育实践应用。从摘要提交到论文呈现,AERA均明确要求论文体例必须包括研究目的—理论框架或视角—研究方法、技术或模式—数据来源、证据、材料—研究结果、研究结论、论点的论据—研究的科学或学术意义

 

此外,本届年会关注基于方法学的研究设计。研究方法是决定教育研究结果品质与可信度的基石,促进教育研究向科学、专业化的迈进。研究方法是AERA所有提交论文必须呈现的重要部分,也是评审专家决定论文是否被录用的关键。事实上,当教育基于经验而不采用方法的时候,它必然“躲在深闺”,在个体化的、封闭的、孤立的环境体系里发挥作用;而只有当教育基于方法时候,才有可能融入到时代发展的脉动中发挥自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