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保障机制与路径研究》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 2023-12-25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图片2.png 

科合处处长张婷婷主持会议 

 图片3.png 

课题负责人特教中心主任孙颖作开题汇报 

 图片4.png 

评审专家点评

 

12月22日,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一般项目《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保障机制与路径研究》顺利开题。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雁,北京师范大学融合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贺荟中,中国教科院德育与学校党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小红作为评审专家应邀参加开题会。院科教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处长张婷婷主持会议,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会。

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汇报,从“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她提出,研究旨在准确把握我国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保障机制投入、运行、产出的现状,聚焦特殊教育经费投入、特殊教育学校办学、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特殊教育质量等方面探索创新我国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保障机制与优化保障路径,切实回应我国特殊教育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期后亟需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内容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课题研究设计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等方面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提出了要加强对全国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研究,更好体现差异性和代表性的建议,专家评审组一致同意开题。

该课题的研究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文:史亚楠 王善峰

图:史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