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和朝阳区教科院联合主办新课标背景下“学科融合教学”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19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贾主任做微培训 (3).JPG 

中心主任贾美华做微培训

 (横)朝阳区教工委书记董健总结讲话 (2).jpg

朝阳区教工委书记董健总结讲话 

 梁烜微讲座.jpg

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做微讲座

中心语文教研员评课.JPG

中心语文教研员评课 

20230317朝阳区陈经纶中学集团(嘉铭校区) 197.JPG

大会现场 

20230317朝阳区陈经纶中学集团(嘉铭校区) 134.JPG

课堂现场 

 20230317朝阳区陈经纶中学集团(嘉铭校区) 224.JPG

学生做跨学科学习成果展示

 

317日,由基教研中心和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承办的“新课标背景下‘学科融合教学’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主题展示活动如期举行。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和17位市级学科教研员,朝阳区教工委书记董健、朝阳区教科院院长杨碧君等朝阳教委的领导,陈经纶中学各分校领导与相关教师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在嘉铭校区和欧陆校区分别呈现了各学科的现场展示课,其中包括初中展示课18节(含线上10节)、小学15节(含线上6节)。课后,市区教研员分17个小组与任课教师及教研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学校教师的学科融合课堂教学进行了诊断分析,以“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实践”等为主题与教师做了探讨交流。接下来进行的学科特色展示中,嘉铭分校的小学生为来宾进行了跨学科学习成果展示,包括音乐、舞蹈、歌剧、体育舞蹈等艺术教育成果的展示。

第二个环节中学校青年教师作主题为“学科教学改革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的教改经验交流互动,6位学科优秀教师代表就交流主题进行了学科案例分享,5位学科主任根据现场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第三个环节上,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校长李升华首先以“国家课程赋能,嘉铭教学增值”为题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对新课标背景下的学校发展进行了汇报和展示,介绍了学校合并后的办学举措、管理组织构架与管理实施以及对于教改的新阐释等等。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结合学校领导的发言以及所听的现场课,以“跨学科实践选题”为主题为在场教师做了培训,同时对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学科融合教学”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初步探索给予充分肯定。随后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就学科融合教学在综合实践活动角度对教师进行了培训。

  董健总结讲话,对中心教研员对朝阳区学校改革的关注和帮助表示感谢,强调在双减背景下更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以及对学生的拔尖与创新教育。

  本次展示活动在公司的支持下采取现场+线上方式进行,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集团的各分校教师以及朝阳全区的相关教师都参与了活动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