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互动教研共同体举办“2022年职业院校数学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评价”互动教研

发布时间: 2022-09-29 来源: 发布者:jili

 

图片1.png

2022年职业院校数学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评价互动教研 

 

图片2.png

线上互动教研启动会现场

 

图片3.png

副所长吕良燕讲座教研

 

图片4.png

梁燕副研究员讲座教研

    9月24日至25日,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若干重要论述,切实推进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北京职业教育工作会精神落地,北京市职业院校数学师资培训基地和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互动教研共同体联合主办了“2022年职业院校数学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评价”线上互动教研活动。来自北京市中高职业院校的80余名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培训。

    在职业院校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大背景下,结合“三教”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下,本次培训聚焦探索情境性教学和课程思政效果评价,进一步强化数学教师将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意识,以及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实施的能力。我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吕良燕致辞,她期待更多职业院校更多数学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中,立足“教师、课程、课堂”三个关键点,扛起“教书育人”责任担当,为培养适应社会和产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勇于创新实践和做出更大贡献。本次活动承办方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基础学院院长王冬琳主持启动会;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处长毕渔民博士、北京联合大学玄祖兴教授两位数学教育专家分别围绕中职、高职数学教学改革进行讲座教研;吕良燕、梁燕副研究员分别做了《职业教育考试基本理论与方法》《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试点研究与标杆选树工作》专题讲座教研,为数学课程思政试点研究尤其是聚焦情境性评价改革进行了教研指导。

    今年7月,我院牵头的课程思政互动教研共同体成立,秘书处设立在职教所,并且同步启动了“开门”活动,即: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试点研究与标杆课程”选树工作。“试点研究和标杆选树”面向北京所有职业院校,首批试点范围覆盖智能制造、汽车、财经商贸、生物技术、轨道交通、信息技术、学前教育共7个专业(类)的专业课程,以及语文、数学和英语共3门公共基础课程。

    本次举办的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评价培训是2022年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互动教研共同体试点研究与标杆课程选树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进入新学期的第一期活动。参加教师纷纷表示专家讲座精辟精彩,针对教学改革痛点进行教研启思,回应了教师教学中的疑惑。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共同体将持续举办互动教研活动,不同专业(类)和公共基础课程结合各自情况组织多样化活动,为推进具有北京特色、首善标准的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智库与组织引领作用。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