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开展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互动教研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调研启动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2-06-06 来源: 发布者:jili

 

图片1.png

北京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互动教研活动

 

图片2.png
副院长钟祖荣讲话

图片3.png
中华职教社研究部部长冯大军讲话

图片4.png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院副院长宋振美讲座

图片5.png
参加培训教师讨论区交流

    6月5日,职教所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开展第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在线互动教研活动,同时启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与中华职教社合作项目“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调研”。副院长钟祖荣、中华职教社研究部部长冯大军、职教所所长吉利、副所长吕良燕出席本次活动。职教所公共基础课教研员刘海霞主持活动。全市26所高等职业学院133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与思想政治课教师在线参加本次活动。
  钟祖荣强调思想政治课程在职业教育中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指出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及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与广度上来。他强调,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关键,应抓好教师培养及教师队伍建设这项重要工作。钟祖荣介绍了我院开展的5G+智慧教育项目,指出线上互动教研是借助信息技术优势探索的新型教研形式,希望我院能和各高职院校共同探索更丰富的互动教研内容、方式、让互动教研在推动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成长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冯大军介绍了中华职教社成立以来发展历史及中华职教社在我国职业教育以及国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点说明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华职教社承担参加职业教育重要文件、决策制定,为职业教育重大法规出台建言献策等情况;并对开展全国思想政治教育调研工作的背景、目的、调研结果的应用进行了说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振美教授以“思政课教学设计要把握的五个要素”为题从思想政治课教学设计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教学策略五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破解想政治理论课“一深刻就无趣,一生动就无聊”的瓶颈问题,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提出了以逻辑结构为筋骨、以历史积淀为血肉、以时代特征为脉搏、以国际视野为眼界,打造有生命力、有灵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效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
  刘海霞老师就老师们在留言区发表的观点及提出的问题,就高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与宋振美教授进行了交流,回应了老师们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对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问卷编制情况、填写要求等进行说明,组织教师在线填写问题卷,完成北京地区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调研工作。
  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互动教研活动是职教所在5G+智慧教育背景下,结合疫情防控现实,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常规教研模式的探索。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专家讲座,组织专家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实现了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与专家、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无障碍互动交流,探索了新形势下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的在线教研模式。

职教所刘海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