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举行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1-09 来源: 发布者:jili

图片1.png

线上课题开题会

 

图片2.png

课题组开题报告

 
 
图片3.png
线上研讨会现场

  11月7日,职教所霍丽娟教授承担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立项优先关注课题《构建适应技能社会建设的首都职业教育体系研究》举行了开题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研究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吉利所长作为指导专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诚研究员主持。
  课题负责人霍丽娟作开题报告,根据规划办要求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核心概念、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计划与人员、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对课题组前期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完善和修改建议。
  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加快技能形成体系更新,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本课题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入点探究技能提升和匹配,在探究技能社会建设内涵特征及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审视首都职业教育整体推进策略具有现实和战略意义。未来将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学科角度对区域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规划,为构建适应技能社会建设的首都职业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