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研究素养,聚焦“育德”能力 ——教育行动研究工作坊顺利开启

发布时间: 2021-10-11 来源: 发布者:yinlei

 

 改1.jpg

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发言

 

改2.jpg 

工作坊现场

 

915日,第四届教育行动研究工作坊在北京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举行。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北京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云宏、《北京教育》编辑汪倩、工作坊全体教员,以及来自北京市海淀、西城、东城、石景山、大兴区的中小学幼的72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郑云宏代表校方致辞。她指出,教育需要倾听一线教师的专业声音,而一线教师只有通过研究才能不断的提高专业素养,在研究中提升自己的思考与观察事物的深度和广度,通过系统、持续、深入的探究,发现真问题,并成为问题的解决者。学校会克服一切困难,支持本校参与工作坊的老师踏实学习。

宣武回民幼儿园朱晓晨老师表示,一定要在工作坊的学习中,加强反思型心智的培养,学习专业的行动研究方法,在实践、研究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与水平。

王富伟副研究员介绍,工作坊旨在帮助教师提升行动研究能力,将研究性思维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以解决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反复发生的难题。他期待老师们在接来下的学习中亲自操作,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体会课程的精髓,真正学会运用研究方法。

谢春风表示,希望每位老师能确定一个小的研究问题,扎实的开展研究工作,期待看到老师们扎实的研究成果。同时鼓励老师,敢于挑战自己,正确的看待并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成为研究型教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期工作坊将开启为期一年的学习历程。“第四期教育行动研究工作坊”由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和我院德育研究中心专业主持,将在继承前三期工作坊优良传统和丰富成果基础上推陈出新,秉承“做中学”原则,通过“项目式学习”方式,来提升工作坊参与者的研究运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图文:马金鹤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