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双师协同 交互育人”的未来教育——数字教育背景下“人师+机师”课堂新探索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30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领导致辞.jpg 

院长冯洪荣致辞

 张熙.jpg

副院长张熙作主题发言 

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525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双师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促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更好推进协同课堂建设,探寻“双师”协同交互育人机制,发挥教师共同体共育价值,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联合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海淀进校大兴分校)和北京市大兴区翡翠城小学教育集团承办数字教育背景下“人师+机师”课堂新探索专题研讨会召开

  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主持开幕式,院长冯洪荣利用我院“5G+教研平台”远程致辞,他指出,双师课堂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相互融合,将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创造更加灵活、高效、个性化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教师的教学质量。我院和华东师大的首次合作探索是一个很好的实践,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需求,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各方携手,共建平台,协同实践,共享成果。 北京市数字中心主任武装,北京市大兴区教工委书记周爱彬,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卜玉华也分别致辞,对会议的举办给予充分的支持,对会议的成果寄予高度的期待。

  专家主旨报告环节,副院长张熙研究员以“勇立潮头 创新实践--以教科研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她提出技术的应用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体现,但其本质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她从空中课堂、双师课堂、5G+智慧教育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20年来发挥专业力量引领,整体设计筹划,做好研用保障的探索和成果。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黄甫全、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爱民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特聘研究员翟雪松分别从“人机协同教育的新思路”“人工智能+教师的协作路径” “智能化双师课堂全元交互模型:一项试验研究”“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从感知到交互”“如何利用元宇宙创新城乡公平的双师课堂”进行了研究引领、思考碰撞和成果分享。众咖云集,使我们共同享受了一场数字化教育的精神盛宴。大兴区教育委员会主任赵建国介绍了大兴区以推进双师课堂、名师课堂、智慧课堂“三个课堂”应用模式研究为抓手,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大兴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翡翠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文凤以“数字化‘双师’协同 助推集团提质”为题作了典型报告。

  下午进行了10节双师课堂的教学展示,涉及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劳动、美术、音乐等多个学科,即有同学科双师,也有跨学科双师,更有“人师”和“机师”同台。课后海淀区教科院信息中心马涛主任带领六位教师,围绕双师课堂的实践过程中,以数字化贯穿全流程,从课前联研到课上双师配合,再到课后的智慧作业的实践、经验、反思和智慧进行了专题交流分享。基教研中心教研员马福贵、李英杰对其中两节课做了详细点评。

作为会议主办方,张熙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点评。李政涛指出,今天我们讨论的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极需勇气。专家们的思考和交流、教委和学校的实践分享,生成了丰富多样的“大”成果,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双师”课堂实际上是互补的课堂,是交互的课堂,是人--人三维对话的课堂,也是进化的课堂。“双师”课堂必将带来学校治理的变化和教学、教研、教师的新挑战。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张熙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各位专家、老师汇聚一堂交流经验,总结成果,探讨“双师”未来的发展模式,为数字教育背景下“人师+机师”课堂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今后,我们将围绕建平台、解难题、促进协同发展开展工作,不断优化教育与数字化的有效融合。

本次会议共有四个直播平台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北京市及各区教研员及中小学校长、教学干部,来自湖北省茅箭区以及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现场及线上的参会人员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