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教育信息化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组织召开北京市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07-11 来源: 发布者:etian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557号)和《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京教职成〔20184号)的要求,推进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教师队伍的信息化教学能力,201866日在北京花园饭店召开了北京市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会。全市各高等职业学院的教师共19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同时,为了“服务京津冀一体化”,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河北省和天津高等职业学院的教师参加,河北省共有42人参加。  培训活动由职业教育研究所教研员马开颜主持。

  培训第一阶段进行了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一等奖选手作品展示、经验交流。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5名一等奖选手展示了比赛的作品,每名教师都交流了自己在信息化教学的体会和经验。

图1.jpg

1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一等奖选手交流经验

  培训第二阶段由两个技术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普及和培训了教师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理解。

  培训第三阶段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教研员马开颜老师以《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教学》为题,对到场的232名教师进行了培训。培训根据第一阶段的作品和选手经验,围绕着教育信息化2.0的“体验”、“数据”、“智能”三个关键词展开,对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比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方法介绍,着力落实教育信息化2.0的基本理念,提升基于信息化教学环境下的教师教学能力。

图2.jpg

职业教育研究所教研员马开颜老师《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教学》的培训

  本次北京市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对参会人员是一次深刻的触动,是落实教育信息化2.0的一项重要活动。培训使参会人员明确了信息化教学的设计、实施和效果的内涵,促进了教师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认识,提高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对信息化教学在课堂上的有效落实具有积极的推进与促进作用。本次为了“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特别邀请了河北省和天津市高职教师参加了北京市的培训。河北省的教师积极响应,报名参加培训。在培训过程中,看到了北京市2017年国赛一等奖的水平,接受了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新理念,有效开拓了河北教师的视野。此次邀请河北省老师参加北京的培训,是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落实“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的一次尝试,是有效落实“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的重要举措。

图/文:马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