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职教所举行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发布者:etian

 

20201019日上午,职教所党支部通过钉钉会议开展了政治学习活动第五阶段第四讲党课学习,由田野同志主持,霍丽娟同志主讲。

   按照职教所党支部政治学习活动计划,本次党课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一和专题十三的内容。专题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从总体布局、战略规划、目标要求,实现路径、理论支撑、实践探索等方面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对从整体上把握这一权威著作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学习对全所同志深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并落实在工作中,推动首都职业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专题十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刻诠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已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诉求和目标指向,其新时代意义愈益彰显。

根据职教所党支部政治学习活动要求,本次党课着重学习了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领会国际局势的基础上,深刻理解了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也体会到新时代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大家就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达成共识,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站位更高,格局更大,理解更透,方向就更明,信心就更足,干劲就更大。

根据职教所督导巡察整改工作部署,本次党课重点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职教所各项工作的研习活动。霍丽娟同志细致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北京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全所重要工作的关系,号召大家认真审视和理解“十四五”时期的新格局、新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深刻领悟“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的内涵,体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的核心要义。理解职业教育以产教融合为路径、加大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承担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转型、助力成果转化、完善教育结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使命,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提出的应对新挑战、创造新优势、建设新格局、重塑产业链、完善供应链的新要求。

本次党课为职教所全体同志更加全面深刻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准确运用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和方法指导职教研究与实践工作奠定了基础,提出了行动依据。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研究。一直认为,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山东省、江西省、甘肃省、苏锡常都市圈职教高地建设,已经吹响了新时代的改革号角。北京职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期待职业教育研究者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理解产业发展新格局对职业教育的召唤,我们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吉利书记要求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尽快具体落实在职教所各项业务工作和研究中。


霍1.png

职教所供稿 

撰稿人:霍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