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党支部组织线上党课活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 2019-11-07 来源: 发布者:etian

    2019年10月29日晚上19:30,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的在线学习准时开始,这次学习的内容是《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的“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本次学习由职教所的马开颜老师主持和宣讲。

    马开颜老师先以《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歌曲引入,从而推导出共产党人要与人民结合,就需要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这样才能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引入学习后,主讲人汇报了此段学习内容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所涉及到的原文条目个数等的数据分析与统计,推出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原文所在的网址。整个宣讲学习的主要内容围绕“学习、调查研究、执政本领”的原文进行。在每个环节都引用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原文中强调的重点内容,并结合职业教育研究所的工作,分享了宣讲人自己的看法。在“加强学习”的学习环节,马开颜老师从“为什么要加强学习、加强学习什么、向谁去学习、学习的目的、怎么加强学习”五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学习环节,从“为什么、去哪里、调查什么、向谁调研、怎样开展”五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学习环节,从“为什么增强、增强哪方面、什么样的本来”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最后,主持人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并推送了“敢问路在何方”的歌曲加强大家的认识。

    马开颜老师完成了主持和宣讲后,职业教育研究所全体老师进行了线上研讨。老师们主要观点如下:

    田野老师提出:“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拜人民为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创造历史,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蒋莉老师提出“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讲座人,在充分的文献研究基础上,为我们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向谁学、加强学习的途径…几个方面,梳理、解析了习总书记的有关论述。

    苏永昌老师提出:“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要拜人民为师,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我们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能力和水平,应对新挑战。”

    梁燕老师提出:“开展调查研究不仅仅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也是我们开展任何工作的要求,是解决和处理一切问题的根本路径;习总书记如今再次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读经典、学原著、悟原理,要开展调查研究,而且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对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关注有了新阐述。”

    吕良燕老师提出:“善于学习,是提高执政本领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把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项政治任务。要把学习的成果运用于实践,做到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创造新成绩!”

    古燕莹老师提出:“善于学习,就是学会学习。学而思之,学而用之,学而知之。”

    刘海霞老师提出:“我们的学习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教学研究工作尤其如此,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没有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教师,没有发现学校教学中的真问题,我们的研究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基础,也不会真正解决学校的问题。因此,要真正为学校做实事,还让我们的研究有价值,不仅要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更要扑下身子,深入学校,扎扎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

    王宇波老师提出:“服务当下的前提就是做好调查研究,尤其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要从调查中找到真实的问题,通过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工作实不实人民自有评判。”

    王春燕老师:“提出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和方法,着眼改革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坚持系统思维,提升理论思维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能力,学出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来。”

    高卫东老师提出:“学习之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可以获得真知,掌握真本领。”

    霍丽娟老师:“提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这给我们做调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方法。我们的职业创新改革发展有多新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做研究要深入实际,将调查做细、做深、做实。”

    禹治斌老师提出:“人的成长和前进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读书是学习,工作也是学习,通过调查研究从实践中学习。要将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把工作本身看作学习的一部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所学知识运用于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鄂甜老师提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发现真问题、分析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线上学习与讨论在2019年10月29日晚上20:30准时结束。


职业教育研究所供稿

撰稿人:马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