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前教育考察团参加“安吉游戏”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5-06-16 来源: 早教所 发布者:zhangxia

 

 6月11日“安吉游戏”国际论坛在浙江省安吉县隆重召开

 

早教所科研人员和教科院实验幼儿园园长及保教主任在梅溪镇晓墅幼儿园前合影

 

充满自信和快乐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设计师和艺术家

 

  6月11日—13日“国际视野下的‘安吉游戏’国际论坛”在浙江省安吉县隆重召开。此次国际论坛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省安吉县教育局和安吉县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等机构联合承。参加大会的人员有现任美国西部教育幼儿与家庭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彼得•曼焦尼等8名国际知名幼教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华爱华教授等7名国内著名幼教专家以及来自全国近500名幼教相关人员。北京教科院早教所率队,由早教所教科研人员、教科院丰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保教主任,北京市各区县学前教研室主任等人员组成北京考察团参加了此次国际论坛。

  在11日实地观摩了三所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的基础上,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15位国内外幼教专家围绕“‘安吉游戏的特点与启示’”、“‘安吉游戏’中的教师”以及“发展中的‘安吉游戏’”三个主题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研讨并互动交流,进一步解读、分析“安吉游戏”。

  早教所所长苏婧在组织北京考察团讨论时谈到:我们或许并不缺少先进的理念,缺少的是真正落地的实践,缺少面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执着追问,缺少面对各种挑战和问题迎刃而解的勇气和智慧。安吉游戏是面镜子,促使我们对比、思考、研究,重新审视我们自身的实践。任何学习最忌照猫画虎、生搬硬套,关键是要把握现象背后的理论、观念精髓以及现象背后的观念支撑。

  在安吉的幼儿园里我们共同感受到了孩子们身上散发出来的自信、幸福和快乐,也看到了老师们放松、自然的工作状态。我们要学习的正是安吉游戏的这种让每一个人都由衷感到快乐、喜悦的精髓和内涵。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实际创设具有本土特色的游戏,让孩子做玩具的设计师和游戏的主人。此次考察对于将要启动的北京市新一轮课程改革研究以及教科院实验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等都大有裨益,相信这样的考察活动会有助于推动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和实践的进一步开展。

 

  北京教科院早教所供稿,文吕国瑶,图何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