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特殊教育教师评估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3-20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1.png

市特教中心王善峰老师主持活动

 

2.png

林坤灿教授讲课

 

3.png

评估教师认真听取林教授讲授

 

4.jpg

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做总结

 

312日至13日,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举办了情绪行为评估与干预专题培训。该项目由市特教中心专业团队与台湾东华大学林坤灿教授专业团队共同开发与现场指导,来自全市16个区特殊教育中心负责评估的干部、融合教育教研员、自闭症基地教研员及市级评估教师工作组的100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基于能力评估的IEP理论与实践操作、情绪行为评估系统与初筛量表使用和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儿童学业评估三个主题。以个别化教育计划为主线,林教授讲述了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内涵、发展、设计与实践以及课堂调整策略和课程本位评估的实施。此外,林教授还介绍了去年经普通学校、特教学校教师和区特教中心教研员们编制与修订的正向情绪行为介入量表的的研制原理、测评对象、测评方法、结果使用及教学策略,加深了评估教师对评估量表的认识和使用经验。

孙颖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评估要与现行的特殊教育事业相结合。这就要求各区要统筹评估工作与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二是找准定位,评估的目的是提供实际服务而非贴标签,评估要与干预相结合,更要优先确保在普通环境中的支持与干预等因素,充分考虑到特殊需要学生的个别化需求。

特殊儿童评估是特殊教育的重要环节,它并不是游离于特殊教育之外的孤立环节或者仅出现在特殊教育的结束阶段,而是贯穿在特殊儿童的筛查、转介、鉴别、教育安置、制定个别教育计划的始终。本次研修活动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评估教师是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一个新的角色与职能,为特殊儿童实现有效的专业支持,对北京特殊教育深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