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闭症教育教师培训“认知发展与情绪管理”模块走进东城培智中心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1-16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9a63fbe0c1265bed7339e7cb8591a38.jpg

王梅教授评课和指导

 

 

2018年12月13日,北京市自闭症教育教师培训“认知发展与情绪管理”模块的学员走进东城培智中心学校开展本学期第三次现场研修活动该模块培训指导专家——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王梅教授对学员进行现场指导。

活动围绕如何根据学生现有水平设计提升认知能力的教学活动展开。王梅教授以水果为例阐述了学生的“相互参照”和“意图理解”能力的表现和核心要点。

东城培智中心学校的邱波王迎两位老师为学员呈现了两节现场研究课。邱波老师的生活语文《转一转》,旨在稳定学生情绪的情况下,通过视、听关注感知自己的脚,初步读出“转”的读音,掌握动作“转”。王迎老师的生活语文《我的眼睛》,通过文字、图片、体验式触摸、贴眼睛游戏等活动来让学生认识了解眼睛,在体验中表达“我的眼睛看到了……”。

学员围绕研究课的教学目标与活动设计进行了讨论,深入认识语言来自于学生的生活,在实践活动中生成表达自身感知和感受的内容。语文学科的活动设计,要突出体验和感受。

王梅教授对两节自主交往课进行点评,强调在相互关注活动中发展直观动作思维,在参照活动中要强调“根据变化而变化”,提升学生的认知和思维能力。在讨论和点评的基础上,学员们尝试以“面团”为媒介设计语言和思维发展相结合教学活动。学员表示在观摩和研讨中对以能力为主线的教学活动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在自己的实践工作中应用实践,期待下一次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