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承担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2019年委托课题集中结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15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11.jpg

结题会现场

 

2.jpg

孙颖主任主持结题会议

 

3.jpg

课题负责人陈瑛华博士作结题汇报

 

4.jpg

课题负责人陆莎博士作结题汇报

 

5.jpg

叶立言校长评议发言

 

6.jpg

宋晓华校长评议发言

 

7.jpg

芦燕云校长评议发言

 

8.jpg

王彤副主任作重要讲话

 

2019年12月11日,我中心承担的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20018-2019年委托的三项课题集中结题会在教科院召开,市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王彤、市特殊教育特聘专家叶立言、宋晓华、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芦燕云等领导专家,以及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结题会。会上经专家、领导评议讨论,一致同意三项委托课题结题。

结题会由孙颖主任主持。孙颖主任首先向市残联教育就业部对科研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三项委托课题——《“正向情绪行为评估及干预量表”开发与应用研究》、《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调查与政策建议》和《北京市教育辅助服务机构认定标准研究》的研究背景和研发情况;随后,相应课题负责人陈瑛华博士、陆莎博士分别对课题研究情况和研究成果做了报告。与会专家、领导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集中评议,对研究开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科研推进和专业人员培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以及研究成果对全市特殊教育深入发展的推动作用等给予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

叶立言校长认为三项课题对全市特殊教育更加规范地推进、加强制度化保障、更好地遵循特殊教育发展规律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宋晓华校长对研究的必要性和以科研带动骨干人员专业水平提升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芦燕云校长认为三项课题非常契合学校和实践的需求。过程中三位专家对研究成果转化有效推广以及在推广应用中进一步收集相关数据推进新的深化研究、提炼出具有北京特色和首都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全国特殊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提出热切期盼和宝贵建议。

听取汇报和专家评议后,王彤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王彤副主任代表委托方市残联教育就业部向三项课题的有序推进和如期完成表示祝贺,向评审专家表示感谢,认为研究成果很实,应用可操作性强,同意课题如期结题,并表示希望后续继续加强合作。同时,王彤副主任对科研的进一步深化和成果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相关教师专业化水平、破解目前发展不平衡情况等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三项课题研究是北京市特殊教育、融合教育深入发展过程中面对质量提升和服务精准等需求所开展的重要探索,也是市残联教育就业部持续支持特殊教育研究的重要部分,对于进一步完善和增强特殊教育专业支持、保障特殊教育专业服务水平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和推进作用。

 

/图  王善峰 史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