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共研推进融合教育——《残疾人教育条例》立法后实施情况调研和推进试点项目专题培训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10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培训现场

 

2.png

孙颖主任致辞

 

3.png

李天顺督学做专题报告

 

4.png

邓猛教授做专题报告

 

5.png

王雁教授做专题报告

 

6.jpg

孙颖主任、杜媛博士做专题分享

 

7.jpg

姚兰主任、李汀主任做专题分享

 

8.png

文伟老师做个案报告

 

9.jpg

刘晓明博士、王善峰博士做专题分享

 

10.jpg

实地考察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11.jpg

实地考察东城区西总布小学

 

12.jpg

实地考察顺义区十三中

 

2019年7月2日至4日,我中心组织开展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委托项目“《残疾人教育条例》立法后实施情况调研和推进试点项目”专题培训研讨会,市特教中心王善峰博士、杜媛博士先后主持会议,项目资助方代表叶敏娟女士、刘铭女士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出席会议来自重庆市、南宁市、郑州市及北京市四个项目试点地区的特殊教育工作主管干部、特教中心负责人、特教学校校长、融合教育学校校长110余会议

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代表项目组致辞向四个试点地区的领导和老师们对项目开展特别是实地调研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孙颖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主题的设立初衷,希望对推进各地融合教育深入开展有所启示和借鉴。

本期培训研讨会以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深入推进融合教育为主题,聚焦特殊教育政策演进、融合教育变革、专业支持体系建设与运行等展开,邀请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特殊教育主管领导、本项目总顾问李天顺督学项目专家指导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邓猛教授、王雁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市西城、朝阳等区特教中心的负责人、融合教育学校骨干教师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晓明副教授等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李天顺督学以《我国特殊教育政策的演进与落实要求》为题,从重大成就、中国道路、主要经验和挑战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我国特殊教育发展及政策演进作了梳理解析,对当前事业发展的现实挑战作了深入分析,结合实践情况表达了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愿望,给与会者深刻的启迪和指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邓猛教授和王雁教授分别以《融合教育的内涵与学校变革》及《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教学校功能拓展》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邓猛教授从当前实践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展开分析,深入解析了融合教育的内涵,并对教育变革特别是学校变革做了阐述;王雁教授从发展背景着手分析,重点对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教学校发展定位和职能拓展做了分析阐述。两位教授的报告对于帮助与会者深入认识融合教育内涵及发展需求、规划区域特殊教育办学格局及完善特殊教育支持体系都具有积极作用。

随后,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杜媛博士就北京市融合教育支持体系建设及市级研究指导中心运行情况、全市区级特教中心建设的情况与经验等内容做了介绍。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姚兰主任、朝阳区特教中心李汀主任分别就本区融合教育专业支持体系建设和中心运行做了经验介绍。北京市专业体系的建设和运行经验,给与会者很多具体、丰富的启发。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文伟主任做了融合教育工作个案汇报,以《像孩子一样感受世界,让教育有光》为题,介绍了自己对特殊学生关爱、教育和支持的教育故事,令人感动,敬佩!

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刘晓明副教授以《资源教室建设与发展模式》为题,回顾了我国资源教室建设历程,探讨了资源教室发展的模式及课程建设;市特教中心王善峰博士就北京市资源教室建设情况与教研促进模式做了介绍。两位专家的报告为新时期资源教室建设提供了丰富参考和启发。

与会人员分组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东城区西总布小学、顺义区十三中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区级融合教育专业支持体系建设和学校融合教育工作报告,就区级特教研究指导中心、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资源教室建设与运行等实地观摩和研讨,增进了具体感受和认识,促进了专业交流。

本次培训是教育部政策法规司2019年委托项目“《残疾人教育条例》立法后实施情况调研与推进试点项目”的重要内容,得到试点地区教育行政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项目指导专家团队的深入指导和协办单位的大力协助,培训内容丰富,研讨交流热烈,观摩参观具体,培训研讨取得良好成效。

 

/图   王善峰  张天玲  杜媛 王秀琴 李鹏 李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