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教育条例》评估监测指标体系研究项目开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26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5.jpg

开题研讨会现场


2.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讲话


1.jpg

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进行开题汇报


4.jpg

救助儿童会项目处王星星女士发言


3.jpg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大泉副司长总结发言

 

2018年1月5日,《残疾人教育条例》评估监测指标体系研究项目开题研讨会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顺利召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大泉副司长、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李东梅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丁相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韦小满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定倩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彭霞光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副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许家成教授、北京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芦燕云校长等2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王善峰老师主持了会议。

首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致辞,方院长指出《残疾人教育条例》评估监测指标及工具研制项目对于整个特殊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残疾人教育权利的具体表现。北京教科院方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表明了北京教科院将进一步加大对特殊教育及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之后市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副主任代表课题组进行了开题汇报。她着重介绍了课题研究内容、研究的技术路线、研究方法以及指标选取的论证思路。

随后,项目资助方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处全纳教育项目经理王星星女士发言。她表示救助儿童会将全力支持此项目,因为残障儿童接受融合教育在普通学校入学是非常有效果的,这个效果不仅对残障儿童有利,针对其他普通孩子也是受益的,发展制度化建设确实非常关键。通过建立《残疾人教育条例》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可以给基层的各教育者一个具体的方案,未来大家根据这个指标来开展教育工作会更有确定性。与会专家针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对研究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最后,王大泉副司长作重要讲话,他提出三点:第一,此项目是一个制度创新,立法的目的是要把法律的执行推动起来,要多方共同参与使得条例得以落实;第二,要求课题组要把条例当中的关键点挖掘出来并形成可观可测可量的具体化目标,将立法效果纳入评估体系中,同时还应该对各责任主体做一个区分;第三,司长指出该项目意义重大,希望成为普法和执法的典范。

   《残疾人教育条例》评估监测指标及工具研制项目圆满开题,此次开题会对于课题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针对研究中的困惑与难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共同期待课题顺利完成。条例的有效实施和真正地落到实处将成为万众期待,特别是对于残疾人群体给予了热切的盼望。我们共同期望《残疾人教育条例》评估监测指标及工具研制项目可以进一步推进依法执教、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