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特殊教育专业支持实体面向自闭症谱系障碍教育专业人员研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7-0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jpg

朱振云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2.jpg

研修现场

 

3.jpg

徐云教授讲座

 

4.jpg

教研员分享自闭症学生评估干预案例

 

2019年7月3日,北京市特殊教育专业支持实体面向自闭症教育专业人员主题研修活动成果举办,自闭症研究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徐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市特教中心朱振云副研究员主持活动,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市自闭症教研组教研员、市评估教师工作组团队、市自闭症基地教师、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教师等共8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上午,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云教授为老师们讲解ASD儿童的评估与教育教学。课上徐教授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特殊教育40年历史,而后针对孤独症谱系障碍及其新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具体实例分析,教师们对自闭症人士的生活经历及心理有了深入的了解。

下午市自闭症基地张艳丽老师、评估组教师代表通州区培智学校张新荣老师以及大兴区特教中心陈淼老师分享了自闭症学生评估及干预案例。三位教师从干预的流程、评估前资料收集、评估分析过程、评估后如何制定干预计划、干预过程如何动态评估、如何评价干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为案例研究及实践工作提供了方向。

最后,徐云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从情绪行为问题、学生发展现状、学生生活背景、功能性评估的有效性等方面给予点评,并结合三位老师的案例讲解了自闭症谱系障碍学生评估中不同哲学取向下的评估方法。

 

/图  申海艳 刘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