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校本资源,助力融合教育——北京市融合教育教研组走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开展班级建设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27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王善峰博士主持活动

 

2.jpg

班会现场

 

3.png

王辉副科长发言

 

4.png

周玉江校长做专题发言

 

5.png

王海萍老师介绍班会设计

 

6.png

梁景国老师介绍专业支持和服务情况


7.jpg

教研员老师们分组研讨

 

8.png

张蕾老师做个案报告

 

9.png

柴松针老师做个案报告

 

10.png

宋晓华校长做总结点评与指导

 

2019年6月20日,北京市融合教育教研组走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开展班级建设专题教研活动。活动由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办,平谷区特教中心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承办,北京市特殊教育专家宋晓华校长、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王善峰博士 、平谷区教委义教科王辉副科长、平谷特教中心张晓成主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周玉江校长等参加,市融合教育教研组教研员、平谷区中小学主管领导、班主任及河北玉田特教中心一行4名教师共90余人参加,王善峰 博士主持活动。

参会人员首先观摩了一节五年级融合教育主题班会—《百草园里收获多》。该班中有一位轻度智力障碍学生小雨,之前上课经常睡觉,很少见到他的笑容,时常有过激行为,与同学们关系不太和谐。两年多来,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依托学校百草园劳动实践基地和系列活动,带动他参与到种植、管理、收获、品尝等活动中,引导他和同学们一道学习劳动本领,体验劳动之乐,感悟劳动之美。现在小雨性格上乐观多了,脸上时常也能绽放笑容,能简单地与师生沟通,也更好地融入到了班集体中。本节班会围绕学校美丽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分组展示了百草园中的劳动实践,学生全体参与,小雨多次发言和展示,积极主动,参与度高。

随后是研讨环节。王辉副科长代表平谷区教委对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平谷区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一些经验做法,增进了参会人员对平谷区融合教育工作的整体认识。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周玉江校长以《让每一个孩子自信 从容有尊严的成长》为题,介绍了学校融合教育开展情况和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给与会者很多启发。

班主任王海萍老师结合班级日常融合教育开展和主题系列班会对本次班会设计和实施做了介绍,资源教师梁景国老师以《我和小雨共成长》为题介绍了对小雨同学的专业支持、与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的协作等工作。   

参会教研员和老师们分组进行了研讨,并选取代表进行发言。大家对平谷区推进融合教育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能够因地制宜,结合自身优势资源百草园劳动实践基地推进融合教育并取得的显著效果进行了高度评价。

午,市融合教育教研组教研员张蕾老师和柴松针老师分别就各自跟进的个案情况做了汇报,教研员结合个案情况和班级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深化了认识。

最后,北京市特教专家宋晓华校长、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王善峰博士先后做了总结发言,对全市融合教育教研工作提出了要求与期望。

本次教研活动主题明确,内容充实。研讨深入,研训结合,取得良好效果,为融合教育工作更好开展起到重要作用。

 

文/图   王善峰  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