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基地教师“认知发展与情绪管理”研修模块南区组走进房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1-15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1.jpg

周宗香老师的生活数学课《玩沙包》

 

2.jpg

教研员们在认真研讨

 

3.jpg

王梅教授在讲解稳定学生情绪的方法

 

4.jpg

王梅教授评课

 

2018年11月13日,北京市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基地教师“认知发展与情绪管理”研修模块南区组的教研员们走进了房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王梅教授作为专家指导。

研修活动聚焦的重点是:通过自主交往活动设计加强对自闭症学生情绪的调节与干预。研修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现场教学活动及研讨。教学分为三个活动。第一个活动是房山特教宋蓓蓓老师的生活语文《撕纸游戏》,帮助学生通过撕纸来调节情绪以及关注他人的能力,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的手眼协调。第二个活动是房山特教周宗香老师的生活数学《玩沙包》,通过不同形式的“沙包”活动发展学生的距离判别能力,并根据距离远近、对方占位调整自己传物品的动作。第三个活动是丰台培智杨靖老师的生活语文《小手拍拍》,通过听关注、动作关注让学生掌握拍的动作,学习“拍”字。

研讨活动三位授课老师分别从学生基本情况、课程设计意图、教学实施过程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梅教授为教师们进行细致的指导,例如在教学中如何发展学生的能力、对自闭症学生如何通过运动、脱敏治疗来帮助他们稳定情绪。通过研修活动,老师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自主交往的内涵,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从而更有效地帮助自闭症儿童稳定情绪、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