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提高教师融合教育的准备度

发布时间: 2019-01-11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1.png

 

2018923日,OECD发布最新一期《教学关注》(Teaching in Focus 23)重点关注“教师是否为教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做好准备?”(Teaching students with special need:Are Teachers well-prepared?)OECD 指出25个参与TALIS2013 调查的OECD成员国和经济体教师中,有20%表示他们迫切需要获得教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的专业培训14个专业发展需求领域位居第一);同时,在调查前一年参加了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方面的专业发展课程的教师中只有 27%表示培训对于他们的教学实践有很大的积极影响。这些数据表明,迫切需要为教师开发高质量的融合教育方面的专业发展课程。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界定,融合教育指在正规的学校系统中,为一直被 传统教育排除的群体,如残疾儿童、少数族裔儿童、处境等,提供真正的学习机会。OECD提出,随着课堂日益多样化,必须支持教师,为他们提供课堂管理、教学法、适合特殊需求学生的内容等方面的充足培训。

TALIS2013调查结果显示,在25个参与调查的OECD成员国和经济体的教师中,有25%在更具挑战性的高需求课堂超过10%的学生有特殊教育需求教学, 54%的教师在有1%10%有特殊需求学生的课堂教学。TALIS2013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几乎所有参与调查的国家中,高需求课堂学生更可能由经验缺乏、获得培训较少的教师教。而且,在更具挑战性的课堂教 学的教师流动更频繁,导致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经常面临新教师,他们的学习不连贯,从而让他们进一步处境不利。在25个参与调查的OECD成员国和经济体的教师中,只有32%在调查前一年参与过融合教育方面的培训,其中韩国教师参与率最高,达到60%;在一半国家和经济体中,教师参与率低于30%

OECD强调,必须将融合教育纳入教师专业发展的职前和在职阶段,让教师 学会甄别有特殊需求学生,掌握高需求课堂的管理技巧和有效教学法,并吸引家 长参与必须分配有更多经验和受过更多培训的教师到高需求课堂,并为他们提 供持续的支持;提高校长的教学领导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师融合教育的准 备度,从而提高特殊需求学生的学习体验质量,确保所有儿童都有平等学习机会。

 

 

 

编译自 OECD网站 2018-9-23

资料来源: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快报2018年第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