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召开第30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表彰暨“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30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0-31 来源: 期刊部 发布者:gongjieke

  2017年9月21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城区教委、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承办,北京银行协办的北京市第30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表彰暨“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30年纪念活动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北京银行副行长杨书剑、西城区委副书记王飞等领导出席活动,各区教委领导、德育干部、中小学校长和“紫禁杯”班主任获奖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活动发起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陶西平和北京市教委原副主任兰宏生。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紫禁杯30年宣传片《辉煌紫禁 垂范为先》。

  随后,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张凤华宣读第30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表彰决定。

张凤华宣读表彰决定.jpg

与会领导为获奖班主任代表颁奖。

领导为第30届特紫颁发证书.jpg

  北京银行向市教委捐赠“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奖励基金。

捐赠支票.jpg

  杨书剑副行长致辞。

冯洪荣作报告.jpg

  冯洪荣委员做“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30年工作报告。

冯洪荣作报告.jpg

  林克庆书记做重要讲话。他对已经持续30年的“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作出高度评价,并对全市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正确方向;二是采取更加有利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切实加强和改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三是大力宣传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优秀班主任育人为本、爱岗敬业。

林克庆讲话.jpg

  30名小学生向历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代表献花,表达对班主任的崇敬与感谢之情。

向30届紫禁杯代表致敬.jpg

  陶西平同志发表感言,并对“紫禁杯”优秀班主任送上寄语和祝福。

陶西平讲话.jpg

  仪式过后,历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代表分别以“仁爱”“智慧”“魅力”为主题进行风采展示,展现了首都班主任队伍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

  仁爱篇:主持人现场访谈北京市第四中学退休教师丁榕、北京市盲人学校李莺燕、房山区佛子庄乡中心小学陈志苹、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周同丽等优秀班主任。

仁爱篇访谈.jpg

 

 

 

  智慧篇: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陶红梅、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何杰等优秀班主任分享自己的教育智慧。

郑丹娜发言.jpg

陶红梅发言.jpg

何杰发言.jpg

 

  魅力篇: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徐彬,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陈辉,中央工艺美院附中附属小学唐迪迪、刘洋,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马岩,通州区潞河中学赵月灵等优秀班主任带领学生通过京剧、讲堂、剪纸、书法、吟诵等形式展示了自己的魅力风采。

徐彬京剧表演.jpg

陈辉.jpg

剪纸.jpg

书法表演.jpg

吟诵表演.jpg

  最后,青年班主任与学生代表以诗朗诵《班主任之歌》表达了对班主任老师们的崇高敬意。

《班主任之歌》.jpg

  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是一项由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单位支持的奖励机制,从1988年至今已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一万两千人次,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专门针对中小学班主任的制度性表彰活动。

  长期以来,北京市教委以表彰奖励为抓手,通过培训培养、示范引领、经验推广等多种途径,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班主任,引领各区和学校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理解和支持教师工作的良好氛围,为首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表彰奖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班主任;二是通过多种途径充分发挥了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营造了关注和支持班主任队伍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为班主任专业成长提供政策和专业支持。

  今后,北京市教委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标准和要求,做好“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工作,进一步发挥“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刊记者 曲怀志 摄影 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