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举办2018年第三期学术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8-05-29 来源: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guimin

582158784279944968.jpg

学术坊现场Greg Misiaszek博士正在演讲

866209343064165267.jpg

学术坊现场讨论

315076459393079470.jpg

合影

  2018年5月28日下午,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举办第三期学术工作坊,邀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的Greg Misiaszek博士进行了Global Citizenship ESD and Ecopedagogy(全球公民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与环境教育)的主题演讲,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的林可博士进行点评。

  Greg Misiaszek博士是一名批判教育学者,运用保罗·弗莱雷的批判教育学理论对全球化理论、本土学科和知识、种族理论、殖民主义、女性主义、和平教育学等领域进行重构。Greg Misiaszek博士十分关注全球公民教育和环境教育学、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在讲座中,他着重阐释了生态教育学(Ecopedagogy),聚焦于社会-环境的相互联系,也不断抛出思考问题,可持续发展为谁而发展?什么算是成功的环境教育学?环境教育是否可教?是否误读?以及其后包含怎样的政治、本土/全球的利益考量?通过对问题的阐述,Greg Misiaszek博士启发听众重新思考人与地球、人与环境、东方和西方的关系,生态教育学的关注点不仅是在经济发展,更包括整个社会、文化、环境、生态的和谐共处,在全球化进程中培养全球公民的基本素养和教育诉求,全球公民是对国家公民身份的有益补充,也是关怀地球和人类命运发展的教育方向。林可博士对Greg Misiaszek博士的英文汇报进行中文延伸解读,更好地帮助与会研究人员的深入理解相关哲学理念和概念框架。

  与会人员围绕讲座主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先驱者,在实践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与Greg Misiaszek博士进行的理论探究,加深了研究人员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环境教育、全球公民的理解。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如何在教育领域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培育具备可持续发展观念和国际视野的青少年,将是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未来持续关注的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