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暨第四次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会议近日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31 来源: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wangxianjuan

 

  第七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现场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讲话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作报告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讲话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专职委员冯洪荣讲话

教科院张军副院长出席论坛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史根东作报告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作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联盟主席Charles Hopkins作报告

 

  2016年10月27-29日,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15国家300多位代表,参加了第七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暨第四次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会议暨大爱老年可持续发展创客中心揭牌仪式,围绕“走向世界教育主流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多方面令人振奋的成果。

  2014年10月,日本名古屋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GAP),在优先行动领域“推进政策”中对可持续发展教育做了明确部署:“将可持续发展教育主流化,全面纳入教育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政策中。”201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2030教育行动框架》,在重申《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4-7时,确定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首个指示性策略:“制定政策和项目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通过教育内容的干预、教师培训、课程改革和教学支持,推动将这一教育纳入正规、非正规和非正式教育的主流”。

  在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全球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主旋律的今天,以落实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教育目标尤其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为契机,国际社会正出现大力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崭新态势,可持续发展教育越加成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正规教育、非正规教育、非正式教育的主流。

  在此背景下,第七届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以“走向世界主流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为主题,对2014年至2016年联合国以及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教育重要文件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全面总结了自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计划》启动的十余年来,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要成绩,深刻论证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本理论内涵,指明了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推进方向、发展图景和实践要求。论坛分设各个学段,分别探讨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在学前教育阶段、基础教育阶段、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校外教育、老年教育等教育阶段中的理论思考、成功经验和未来方向。讨论议题基本聚焦于:可持续发展教育全球趋势及推进策略、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政策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建设、可持续学习方式创新和学生可持续素养培养、可持续发展教育特色的学校建设与发展、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可持续发展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等几个主要方面。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书院式养老示范典型大爱书院并且进行了实际体验,对大爱书院的“老了,更幸福”理念中体现的人的可持续发展哲理给与了高度评价。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市教委专职委员冯洪荣、教科院副院长张军、原党委书记李凤琴、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史根东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河北省大爱城投资控股集团总裁李大彦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方中雄院长、张军副院长于论坛召开前多次听取汇报并对论坛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评价中心主任Aaron Benavo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联盟主席Charles Hopkins、国际教育荣誉学会执行总裁Faye Snodgress等国际知名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做主题报告。

  刘利民会长在论坛开幕式发表了题为“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主流化进程”的讲话,强调了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对于人类教育事业、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意义,重申了2014-2016年期间联合国发布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教育文件对于世界及中国的重要指导价值,强调要将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衡量优质教育的重要标尺,提出要实现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两大改革攻坚任务,可持续发展教育为此提供了新的途径、新的视角和新的思路。刘利民会长进一步指出,要不断加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本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基于数据的实证研究,在实践领域不断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为国家研究和制定相关文件提供全面、深入和可靠的参考,共同努力来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流化。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做了题为“可持续发展教育:开启全球教育新篇章”的讲话,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是未来全球教育的必然选择,也是人类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在继续贯彻《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4-7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坚持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优质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冯洪荣委员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世界、中国也是首都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新起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布局下,首都教育离不开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有效推进和对现有教育理念、资源的调整、改进和创新。“十三五”期间,首都教育要实现以教育质量为改革主线、以促进公平为着眼点、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为切入点的改革总体思路,可持续发展教育是不可替换的一条实践之路。需要继续认真研究国际和各国先进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成果,借鉴国际优秀实践经验,实现本土化的融合消化和创新,以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助力首都教育实现国际化和现代化。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出席论坛闭幕式,并做题为“走向全民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报告,从社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对于构建终身学习体系,以及全民可持续发展学习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必然性。

  本届论坛在交流各国研究与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共同商讨未来全球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主流化进程的一系列措施,并通过了题为“走向世界教育主流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北京宣言》,与会代表共同明确了未来需要采取的五个方面实施策略:

  第一,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本土化理论与政策研究;

  第二,积极对教育者和培训者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培训;

  第三,积极建设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区;

  第四,积极建设可持续发展学校;

  第五,积极培养与传播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LfS)创新案例。

  论坛呼吁:走向世界教育主流,是众多国家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已经出现的显著态势;走向世界教育主流,是联合国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系列可持续发展教育重要文件已经深刻论证过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自身发展规律;走向世界教育主流,是亚太及其它地区越来越多国家可持续发展教育汇集而成的一股势不可挡的教育改革创新之巨大潮流。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王咸娟/文 富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