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任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学会费·斯诺德斯博士特邀顾问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6-16 来源: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wangxianjuan

 

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学会执行总裁·斯诺德斯(Faye Snodgress)

UNESCO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熊建辉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

会议 现场

    

  2016年6月10日上午,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学会同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举行工作会晤和聘任费·斯诺德斯博士(Faye Snodgress)为特邀顾问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学会执行总裁费·斯诺德斯(Faye Snodgress)、执行总裁助理于佳、中国ESD全国工作委员会(简称全工委 CNWCESD)执行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史根东、UNESCO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熊建辉、联合会文化创意发展中心主任倪之维、全工委执行秘书长、北京教科院ESD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巧玲、全工委国内联络部部部长、协会秘书长刘丽萍、全工委国内联络部副部长崔静平、协会办公室主任富涛、北京同文中学校长夏伟平等。全工委国际联络部部长张婧主持会议。

  首先,史根东博士报告了中国18年来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要经验,包括构建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框架;推动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区与实验学校建设;形成了教育者培训工作的机制和制度;推动了广大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的科技创新活动并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形成了国际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交流网络。同时介绍了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教育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UNESCO 5个可持续发展教育重要文件、全面推动ESD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创新、有计划地对教育者与培训者进行专题培训、深化ESD实验区与实验学校创新实践、建立与扩大全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联盟、进一步扩大国内和国际的交流和合作网络等。最后,他提出了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BAESD)与国际教育荣誉学会(KDP)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的3项建议。

  费·斯诺德斯博士介绍了KDP开展ESD的相关工作,指出KDP致力于把可持续发展教育渗透到美国的教育中去。KDP的研究包括把贫苦地区优秀学校纳入可持续发展教育框架、ESD对美国优质中小学教育的贡献、ESD对可持续发展社会实践的贡献等。今后,KDP将进一步为提升教师和领导人的可持续发展素养提供指导,以便让学校更好地理解、实施、评估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进一步致力于培训政府ESD政策决策者,以高水平的领导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KDP已经在尼日利亚、乌干达、加纳、英国等地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并即将在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开展更大范围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合作培训。

  会见期间,美国国际教育荣誉学会与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双方代表就进一步合作具体事项开展深入讨论,在中美学校交流、教师培训、校长领导力培训等方面初步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中国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BAESD)与国际教育荣誉学会(KDP)合作交流协议框架》。最后,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聘请霏·斯诺德斯为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特邀顾问,并颁发聘书。

  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副研究员郝冀霞、兼职学术秘书孙云、鄢晓敏及部分ESD实验学校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鄢晓敏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