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心智库论坛第二讲:薛二勇教授做《习近平教育论述—中国梦与教育战略》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23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dongqingqing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市教育大会的精神,10月22日上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崇德楼525会议室举办“智库论坛”第二讲报告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薛二勇作关于“习近平教育论述——中国梦与教育战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教科院青年英才、发展中心李璐博士主持,中心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薛二勇教授从自身研究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理解,提出了总书记的十大育人思想,即“一个核心”、“两翼驱动”、“三个抓手”、“四个保障”,通过这十大育人体系给我们指明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一个核心,即价值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力源、方向标;两翼驱动,即教师育人、家庭育人,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梦之队、责任人;三个抓手,即文化育人、榜样育人、健康育人,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之处;四个保障,即创新育人、公平育人、实践育人、开放育人,这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制度基础。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透彻的理论讲解,也有生动的细节描述,极富吸引力和感染力,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结束之后,与会者就相关问题与薛二勇教授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研讨。

 

 

文:杜光强   图:纪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