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4-15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yuzijie

 

微信图片_20210415151258_副本.jpg

图书封面

 

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的蓝皮书《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已正式出版。

本蓝皮书面向2035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服务功能、强化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服务水平与能力,实现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为战略目标。

本蓝皮书的研究秉持学术性、原创性、前沿性和主题性相结合的原则,以“设计主题、组织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为模式,组织京津冀三地的专业研究人员,围绕主题框架内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以期较为深入全面地反映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分析战略落实中的经验与问题,从而更好发挥教育科学研究为中央部门决策服务、为京津冀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服务、为三省市教育发展和改革服务的功能。

本蓝皮书分为“总报告”、“专题篇”、“地区篇”、“借鉴篇”四部分,共计13篇研究报告。总报告站在全局高度,结合三地教育协同行动计划,回顾2014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思路、战略定位和实践进展,科学研判新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外部形势,结合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战略要求,明确面向2035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通过数据比较等,分析总结京津冀三地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专题篇对北三县中的三河市与河北雄安新区的教育发展和资源配置情况进行描述和分析,并对京津冀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和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现状进行研究。地区篇紧扣主题,对北京、天津和河北面向2035的教育发展定位与趋势进行研判、探讨与展望。借鉴篇对日本产学官协同推动首都圈创新发展的政策进行梳理和总结,对国际都市圈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进行比较研究,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提供重要参考经验。

本蓝皮书力图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反映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内涵、形势、进展与问题,提出推动和完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改革建议,以期为参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教育决策部门、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工作者等相关主体提供有益参考。借此一并向为本书的编辑出版出谋划策的诸位专家学者和为本书撰写报告的各位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水平有限,本书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欢迎社会各界学者索取样书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电话:010-88071911,电子邮箱fzzxlps@163.com)。

《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编委会

 

目录

总报告

1面向2035的京津冀教育协同战略(李璐、吕贵珍)

2 2019年京津冀教育发展发展报告(吕贵珍)

专题篇

3面向2035的京津冀教育公平与协调专题研究——以三河市为例(李璐)

4“十四五”时期三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预测(赵佳音)

5保定市对接京津和雄安新区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田宝军、李燕)

6京津冀高校创新综合能力评价研究(王纾)

7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五年回顾与推进建议(侯兴蜀)

地区篇

8 面向2035的首都教育现代化空间境遇与时代超越(高兵、苑大勇、李旭)

9首都生态文明教育的学校质量模型构建与实证研究——基于螺旋动力学理论的视角(王巧玲、沈欣忆)

10面向2035的天津基础教育发展定位与趋势 (肖庆顺)

11面向2035的河北教育发展定位与趋势 (马振行、闫春江、李静)

借鉴篇

12日本产学官协同推动首都圈区域创新发展的政策研究(李冬梅)

13国际都市圈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比较研究(乔鹤)

14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