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公布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 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发布者:yuzijie

 

央广网上海91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上海在全国率先公布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陈群副市长,市教委、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岁以下幼儿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做好托幼工作事关幼儿的健康成长,事关广大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上海在推进落实新一轮3—6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本市首轮3岁以下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据介绍,《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加强普惠性托育资源供给和促进育儿指导教养医结合两大领域,明确了许多针对性举措,上海将以此为指导,持续增强托育服务供给,完善托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托育服务需求。未来3年,上海将继续开展每年新增至少50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实事项目,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区政府、各街镇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府补贴措施,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开设公益普惠托育点,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中心城区一街镇一普惠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的目标。《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托幼一体化方向,并明确了新的目标,即:到2022年,力争全市一半以上的幼儿园都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将在满足常住人口幼儿入园需求的基础上,增加或腾出一定的学位资源用于开办托班。同时,还将通过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更多的民办幼儿园举办托班,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普惠性托额。

  上海将不断提升家庭育儿指导和服务质量。未来3年,将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空中课堂等方式,为不同年龄段幼儿家庭提供差异化服务,不断提升育儿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未来3年,每个街镇都将建设1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每年将为每个有需求的常住人口新生儿家庭提供至少1次上门指导服务,为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提供每年不少于6次线下指导服务,同步实现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全覆盖。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托育服务资源少、离家远、收费高是年轻父母的育儿痛点,《行动计划》也将增加普惠性托育供给作为四大任务之首来加以落实:一、在幼儿园里开设托班是具有上海特色、广受家长欢迎的托育服务形式。将连续三年继续落实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原则上都要开设托班,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2年,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不低于50%?二、除了要满足家长普惠的需求,我们还要满足就近的需求。《行动计划》提出,要按照一街镇一普惠的原则,到2020年底,实现中心城区每个街镇至少设立一个普惠性托育点。鼓励各区政府、街镇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府补贴措施,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多元主体开设公益普惠的托育点,尽可能为家长在家门口、单位门口提供便捷的托育服务。?三、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家庭的多元化的托育需求,《行动计划》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单独或联合举办一批连锁化、专业化、高品质的托育服务机构,按需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等多元化服务。?四、社区是托育服务的重要依托。《行动计划》提出,全市每年至少建成50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在街镇设立儿童服务中心,在社区内普遍设立独立的儿童之家,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的多元托育服务。

据了解,上海目前有托幼一体幼儿园、社会办的托育机构、早教中心办学点、托儿所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近800个,各级早教中心常年为幼儿家庭提供6次以上免费线下育儿指导服务,并负责把线上科学育儿指导资源推送到每位幼儿家长手中。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00916/t20200916_5252635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