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略助推科技强国“三步走”

发布时间: 2016-06-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ym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次盛会,也是当代中国科技精英的群英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确立了要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三步走”路线图,即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同时也鲜明指出了我国科技创新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创新引领作为发展新起点上的第一动力,统筹谋划,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致力于建成创新型国家,在建成世界科技强国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也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创新氛围。应当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理解创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对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创新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极端重要性,今天的“科技三会”提出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三步走”的目标,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总号角,迎来了新时点上中国科技革命的又一个春天。

实现“三步走”的科技强国目标,关键要有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三大战略”,可以说是助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目标的有力支撑。

创新驱动战略,是打造科技强国的制度基础。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的要求,站在全球视野,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此,在科技投入、产业递进、资源配置、政策体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迈出切实的步伐。

科教兴国战略,是构建科技强国的社会氛围。我们要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重塑科技立国、教育立国思想,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人才强国战略,是实现科技强国的智力保障。我们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为实现科技强国目标输送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

文森(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中国青年报  ( 20160613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