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部门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6-28 来源: 发布者:ym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我院开展教育宏观决策研究的业务部门,立足首都实际和自身职能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整合优势资源,拓宽研究视野,以重点推进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为主攻方向,以加强决策咨询研究和优势领域应用研究为重点,致力于促进首都教育全面现代化,提升北京市教育决策科学化,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教育政策研究机构,成为我院建设新型教育智库的“主力军”和“先锋队”,成为推动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参谋部”和“思想库”。

  根据中心发展目标和机构职能定位,在深入分析现有优势领域和资源状况的基础上,横向设“室”,纵向设“组”,为中心系统协调、加强管理并发挥团队创新能力奠定组织基础。

  “战略规划室”主要开展北京市重大教育发展战略决策咨询研究、首都教育发展规划与实施监测研究、教育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发展环境与政策评估研究等。

  “区域协同室”主要开展京津冀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教育科研合作交流平台。

  “体改法制室”主要开展北京市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研究、首都全面依法治教研究、民办教育行业和民办学校改革发展研究、民办教育领域专业咨询、培训服务与合作交流等。

  “国际比较室”主要开展首都教育决策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国际比较研究,开展专题性国际教育信息分析和国际教育政策研究,开展国际教育改革和发展最新动态和趋势的追踪研究,编发《教育快报(国际教育动态)》,建设国际教育信息数据库。

  “信息情报室”主要为政府机构、科研部门和学校提供教育信息咨询服务,开展教育舆情监测和新闻专题追踪分析,建设北京市教育科研基础数据库,编发《教育快报(研究版)》等。

  “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组织安排、档案管理、信息维护等日常行政事务。

  纵向设置若干“组”是落实我院关于加强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目标,承接我院有关“高地建设”的重要任务,聚焦中心“主责主业”,围绕优势领域和品牌项目建设需要,系统调配中心业务人员和研究资源,形成以项目组或课题组为组织形式的若干创新研究团队,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力求产生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目前初步拟设以下五个项目组:(1)年度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体系建设组;(2)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组;(3)全国一流的国际教育信息中心建设组;(4)新形势下完善民办教育现代治理体系项目组;(5)首都教育决策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组。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翠微路4号院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A栋

  电话:88171910

  信箱:fzzxlps@163.com

<前一篇: 返回列表 <后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