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赴上海、南京考察PISA测试组织实施工作

发布时间: 2014-11-19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副处长马可参加考察活动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率北京市PISA2015测试工作项目组成员赴上海、南京考察

 

 

与上海市教科院座谈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上海PISA项目组秘书长陆璟研究员介绍上海PISA测试工作

 

与上海市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座谈

 

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座谈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命题中心副主任吴成兵介绍江苏省参加PISA测试工作

 

与南京市江宁区丹阳学校座谈

 

    2014年11月2日至11月6日,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市教委基教二处副处长马可率领北京市PISA2015测试工作项目组赴上海市教科院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就PISA测试组织实施工作进行专题考察。

    上海考察期间,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上海PISA项目组秘书长陆璟及团队成员介绍了上海自2009年以来参加PISA测试工作的机构设置和工作运行情况,特别对考务管理、考试阅卷、舆论宣传、职业学校参与PISA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PISA测试对基础教育教学改进等考察组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南京考察期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命题中心副主任吴成兵携PISA测试团队成员对江苏省参加PISA研究性测试和PISA2015预测试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重点讲解了江苏省在样本抽取、考务培训、测试实施和成果总结等方面的措施和经验。
    为深入了解参与测试学校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和农村学校参与PISA测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成功经验,考察组还分别到上海市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和南京市江宁区丹阳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两所学校的PISA测试负责人结合实际经验对考前学生动员、考试设备检查、考场秩序维护、突发情况应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通过此次考察,项目组成员与上海市教科院、江苏教育考试院的同行就PISA测试组织实施的全过程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为北京市PISA2015测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高质量完成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