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14-11-18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校长论坛

 

教师论坛

 

赵学勤主任.JPG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主持校长论坛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徐志芳应邀参会

 

 

评价中心副主任杜文平主持教师论坛

 

[

校长论坛发言人

 


教师论坛发言人

 

     2014年1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于同期举办了“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教师论坛”。区县教委小教科分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区县教科所所长和科研人员、小学主管综合素质评价的校领导、教师代表,共700余人参加论坛。 “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分别由赵学勤主任和杜文平副主任主持。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徐志芳应邀参会。
    校长论坛首先由学校领导代表做发言:朝阳区十八里店学区管委会主任兼十八里店小学校长陈春红做了“育人为本 引领改变 促学生综合评价扎实开展”、北京光明小学德育主任郭颖做了“以学生综合素养成长报告的实践探索为例”、北京市平谷区第八小学副校长陈爱民做了“多元评价促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北京市石景山区北辛安小学副校长何云做了“创新评价模式 提升综评工作实效 记录成长足迹 提升综合素质”、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教导副主任钟华做了“落实欣赏教育办学理念 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实效性”、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小学副校长杜慷做了“发挥学校科技优势 开发评价手册激励功能 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专题发言;之后,与会人员就发言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研讨,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的徐志芳副处长做了发言,他首先谈了几点感受,认为发言学校很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现首都教育改革精神,有创意,与学校自己办学特色结合。如诚信教育、欣赏教育。方式很有创意,同时,他还提出要关注四个点:(1)关注基础教育改革方向,下半年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的这种评价导向、评价理念;(2)关注13号市教委发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课程教学改革的变化带来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课程设置等评价内容的变化;(3)要关注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调整,带来的生源多样性,评价的对象与以前可能不一样,现在学生可能更为多样;(4)要关注社会力量引入带来学校治理结构的变化,与评价相关的是评价主体更加多元,学校怎样协调各方(高校来的教师、民办学校来的教师等)实施评价;提出了几点要求:(1)学校在市级框架基础上,学校发挥创造,思想认识要跟上,小学以激励、兴趣为主,到初中以学业档案记录为主;(2)学校管理和服务一定要跟上,怎样协调各方力量、怎样调动任课教师;(3)评价在实践层面要跟上,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怎样整体统筹协调。最后赵学勤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区县、学校在综合素质评价上不平衡,主要在观念上差异很大;综合素质评价要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过程相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要为学生发展提供动力,小学是为人生发展打基础阶段,更重要的是学生成功的感受、学习的愿望和自信心;开展专题研究,解决关键问题,如何建立机制、深入推进,准备设立一些主题;关于体制机制创新,2014-2015希望几个创新点:(1)建立市区两级基地校,由学校自愿申报;(2)在部分区县学校开展“讲讲我的评价故事”,由教师、学生、家长参与;(3)加强宣传和推广。
     教师论坛首先由学校教师代表做专题发言: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杨洋做了“特色评价,促学生持续发展”、房山区韩村河中心小学赵春红做了“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四化建设’探讨”、顺义区大孙各庄中小高秀云做了“巧用评语,为学生搭建健康成长的平台”、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罗韶媛做了“以评价促先进班集体的形成”、北京市石景山区炮厂小学刘峥做了“外显评价形式,内推发展动力”、朝阳区劲松第三小学徐松楠做了“与众不同的自画像”专题发言;之后,与会人员就关心的话题与发言人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杜文平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学校教师的积极探索,并对今年9月1日起新实施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做了简要解读,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包括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先、成立基地校、开展“我的评价故事”、专题研究等方面,期望学校教师能够围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探索和实践。

    通过本次教师论坛和校长论坛的开展和实施,起到了实践经验凝练、总结提升、示范与引领的作用,为后续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