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2021年北京市教育满意度调查项目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21-04-20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专家咨询会

 

 

202141516日,评价中心与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联合召开了教育满意度调查项目专家咨询会。

415日,评价中心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主任苏君阳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所长张宁娟副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薛海平教授及我院副院长张熙研究员、耿申研究员等来自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对满意度调查的指标体系和工具等进行了论证,会议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主持。

416日上午和下午,项目组以专家咨询会和座谈会的方式分别征求了区教委领导、校(园)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学生家长代表的意见,会议由北京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张晓玲处长主持。

教育满意度项目负责人、评价中心教育质量监测研究室卢珂副研究员和赵丽娟副研究员介绍了教育满意度项目的基本情况、满意度调查的指标体系、调查问卷及专家咨询需求;与会专家对调查指标的科学性、完善性,调查对象的选取、调查问卷题目和选项设置、调查内容的增减、调查题目的表述、题干的解释、题目数量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满意度项目持续开展的第十三年,项目基于调查目标,本着科学规范、突出重点、关注热点的原则,在问卷主体部分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紧密结合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北京市教育改革发展现状及历年积累的经验进一步精简、调整、优化和完善调查内容。三场专家咨询会和座谈会的召开对保障教育满意度调查工具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和延续性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组将结合咨询结果进一步完善调查指标体系和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