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学生抗逆力的保护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4-04-08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14321,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学生抗逆力的保护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95号院三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教育质量监控与保障研究室主任赵丽娟主持。出席开题会议的专家有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耿申研究员、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大华教授。

    开题会上课题负责人张娜介绍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综述、研究总体设计和研究的具体实施计划。

    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选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一致认为开题报告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接着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第一,建议研究除依据PISA数据库外,还可充分采用北京市的数据库;第二,建议研究主题加上限定词,例如学业抗逆力,或者数学学业抗逆力;第三,建议项目负责人将研究重心放在保护性因素的识别和变量间关系的探讨上;第四,建议进一步明确和详细介绍研究涉及的部分概念和方法。

    本次开题会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课题下一阶段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