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1-05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召开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术报告会

 

张咏梅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赵学勤主任做总结讲话 

 

    2020113日,评价中心召开2020年第二次专题学术报告会,评价中心教育测量与统计研究室张咏梅研究员做了题为《表现性评定在评价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

张咏梅研究员首先基于案例引入了表现性评定的概念;接着她从表现性评定的概念及其产生的理论背景和现实背景、大规模测验中的表现性评定和课程嵌入型表现性评定的划分、表现性评定的特点等方面论述了表现性评定方法的理论基础;最后,她从表现性评定的设计原则、设计步骤与实施等方面阐释了表现性评定在教学中的应用;此外,她还基于地理和数学学科等案例详细呈现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进行表现性评定的设计和编制。

与会人员就表现性评定的任务设计、结果应用以及表现性评定与真实性评定的关系等问题与张咏梅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赵学勤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咏梅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生动的实践案例,又有严谨的理论阐述,对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开展课堂教学评价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他表示中心今后将继续召开专题性学术报告会,以期能进一步拓展科研人员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