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深入开展PISA2018数据分析和结果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5-26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价中心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托,经方中雄院长批准,于2020年继续深入开展北京市PISA2018数据分析和结果应用研究。

2019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价中心《北京市PISA2018测试结果及影响因素数据分析》项目组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全面分析了北京市测试数据,特别在素养合格率和优秀率、教学方法、阅读兴趣、家长重视教育程度等四省市优势维度以及教育公平、学习时长、学习效率、幸福感等四省市相对劣势维度,分析了北京所处位置和情况,形成了《北京PISA 2018测试结果分析报告》和领导参阅版报告。报告的相关结果,受到市委主管教育领导的批示,批示充分肯定了研究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并明确指示要注重对结果的深入分析和结果的后期应用。

2020年,北京市教委下达了《北京市PISA2018数据分析和结果应用》的委托函,方中雄院长批示由评价中心组织深入开展PISA研究。旨在于以PISA 2018测试为契机,促进首都教育基于数据驱动的教育政策制定,积极推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2018年教育部安排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组成中国四省市作为整体参加PISA 2018测试。北京市共15个区(除平谷区未抽中)和燕山地区88所学校2870名学生参加了PISA 2018的计算机测试。2019123OECD统一公布参测国家(地区)成绩和排名,中国四省市(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一个整体3项关键能力素养(阅读555分、数学591分、科学590分)均居参测国家(地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