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论坛(图文)

发布时间: 2019-11-05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论坛

 

20191025日,评价中心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论坛——评价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研讨会,评价中心杜文平副主任,北京市各区负责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研究人员,部分学校教师代表,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地校教师代表及项目组成员近300参加了会议;市教委基教一处冯雪老师、基教二处张丽娟老师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耿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淑兰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附中高俊英校长作为点评专家参会。

小学学段论坛由邢利红副研究员主持,六个典型发言分别是: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胡颖主任的“西师附小学生成长记录评价系统设计与实践”、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刘欣主任的“构建多元化的小学数学学科评价体系”、通州区梨园镇中心小学   金艳芳主任的“依托‘评价课’ 指导学生制定、达成学年目标”、昌平区南口镇小学李映老师的“依托班级文化建设  让孩子在评价中快乐成长”、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南校苗铀琳老师的“小学生音乐核心素养评价四多研究”、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王海霞老师的“小APP,大数据--评价APP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使用策略研究”。每位发言之后,北京师范大学刘淑兰教授作一对一的精彩点评。之后刘教授从教育教学和评价改革的未来发展趋势角度,做了指导和培训。她认为:评价不能割断历史发展结果,一定是在前人研究和实践基础上探讨实践的改进,比如要充分理解、应用“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再谈如何创新;评价不能太笼统,要落实在教育教学的细微之处,关注学生的点滴成长和进步;加强表现性评价的研究和实践应用;评价要关注的几个关键点,如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强调“学科教学融合”;研究教育基本理论的支撑。如个性化教育理念、基础教育的共性发展要求等。

初中学段论坛由曹飞副研究员主持,六个典型发言分别是: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林亚老师的“巧用评价量规指导学生制作生物结构模型”、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分校张璐鑫老师的“尊重差异,让每个学生因个性评价而绽放光彩”、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学校丰台学校于佳齐老师的“感悟综合素质评价‘积极’的价值”、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第二中学刘晶老师的“春种劳动,秋收成长”、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王京生老师的“提升课堂教学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效性的探索”和北京市通州区西集中学张喜艳老师的“综合素质评价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每个案例汇报后,点评专家高俊英校长一一点评,他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很重要,要关注过程,促进成长;需要在表现性评价上大胆创新尝试;积极发挥学生自评和互评的价值,引导小组合作与竞争;引导学生在劳动活动中体会劳动最光荣、通过工具使用掌握劳动技能、在劳动任务中提高创造力;评价需融入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要与课堂目标相融合;鼓励教师做实验研究。曹飞老师传达了近年来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文件对全面育人和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之后对本次论坛主题“评价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及实践进展进行了总结,强调典型发言中关于作品评价量规的制定方法、小规模实验研究的方法、制定适合学生并引领和伴随学生进步的标准、课堂教学中有效使用形成性评价的观点、加强学段统筹的意识等需要大家学习和关注;最后从管理机制、评价标准、评价方法、结果使用、突出特色等五方面提出研究和实践深入推进的要求。

高中学段论坛由王薇副研究员主持,北京亦庄实验中学王绪桂、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姜静、北京市育才学校施勇、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彭丽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牟志秀、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王志永六位老师分别从选课走班下的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实施、发挥评语功能、利用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促进班级管理、学科教学中的学业评价等几个方面,梳理自己教育教学中开展综合素质评价的做法和经验。王薇老师提出在理解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应学习这些发言人在评价制度的管理精细化、评语的针对性和持续性、学业评价标准的制定、班级管理中评价手段的使用等几方面的实践举措,充分发挥评价的育人功能。耿申研究员在专家点评时提出,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极其复杂,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改革体系,其根本目的是将一次性学科知识考试难以考量出来的情况,增加学生平时的表现,以保证选拔的公平。评价与学校教育的融合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不改变原有教育教学的结构,把评价增加进去;另一种是改变教育教学原有的结构和秩序,通过评价来调整学校教育实践。他还指出,综合素质评价,其实就是评价“全面发展的人”。评价既要符合学生整体情况,又要便于操作。在多元评价主体方面,自评、同学互评等方式是学生自我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而在高校录取招生方面,教师评价则是高校格外关注的主体。

市教委基教二处张丽娟老师在高中论坛强调要关注综合素质评价的育人导向,而不仅仅是一项单一的任务,学校应加强三个意识:第一,加强培训,提高对综合素质评价的认识;第二,加强协同,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包括学校内部各部门的协同;第三,加强系统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将综合素质评价内化为学校管理、德育工作管理等制度建设,真正贯彻到学校日常工作中。评价中心杜文平副主任在论坛上强调三点:评价的着力点是育人;评价的生命力是促发展;评价的科学性和真实性是学校要关注的问题。接下来项目组将在制度建设、平台的有效使用和专题研究的深入等方面下功夫。

 

此次论坛对挖掘、梳理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层面的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扩大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和基地校专题研究的深入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