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教育督导与评价监测制度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召开教育督导与评价监测制度创新研讨会

赵学勤主任做总结发言

 

2019111日,评价中心召开了教育督导与评价监测制度创新研讨会,来自16个区教育督导室、评价中心、教科所、中小学等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评价中心副主任杜文平研究员主持。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首先致辞,他明确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旨在让各区了解中心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致力于促进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实践服务,也希望能够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评价中心六个研究室和跨学科团队分别从教育督导研究领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教学质量评价研究、教育统计与测量、学生发展监测研究、教育质量监测研究、系统性学校评价等领域进行了汇报。

赵学勤主任做了“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教育督导评价与质量监测制度”的总结发言,从中心六个研究室的布局阐述了中心的职能、定位;工作思路上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实证研究,形成监测评价—督导三位一体的体系;在研究布局上提高系统性设计,加强实证研究、前瞻性研究、实验研究、行动研究四种研究范式,探索基于政府、研究机构、学校、国际五种合作模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北京特点的教育督导评价和质量监测体系。

与会代表认为评价中心的研究内容接地气、与实践结合紧密,对区县开展教育评价与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此外大家还就新时期教育督导与监测评价制度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