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评价研究中心邀请时龙研究员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3-10-03 来源: 发布者:lvxiaoli

 


时龙研究员做报告


 研究人员认真倾听
 

9月29日上午,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评价研究中心邀请时龙研究员在95号院三层会议室为中心研究人员做了题为“关于复杂系统及其研究的有关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主持。
复杂系统研究着重探讨系统演化的基本特征和机制机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思想和方法。本次讲座主要包含系统的一般概述、涉及复杂系统研究时需要讨论的几个问题、复杂系统的提出和耗散结构理论、复杂系统的基本特征、社会科学视野中的复杂系统等内容。讲座之后,研究人员就系统与环境的边界、自然科学方法及规律在社会科学中的适用性等问题与时龙研究员进行了积极沟通和交流。有关系统的不确定性、系统结构层次、复杂系统内部要素之间的作用及系统整体演变等内容将在下一期讲座中进一步探讨。
此次讲座对我中心研究人员采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方式研究教育复杂系统有了很好的启发,也促使大家在研究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上进行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