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06-02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0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读书分享

 

2020526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价中心举办了2020年第一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副主任、工会主席杜文平主持。评价中心学生发展监测室张娜副研究员、教育质量监测室段鹏阳博士和杜玲玲副研究员进行了读书分享。

张娜老师分享了美国心理学家理查德·E.梅耶(Richard E. Mayer)的著作《应用学习科学——心理学大师给教师的建议》,该书对什么是学习科学、什么是教学科学、什么是评估科学三个问题进行了阐述,对实证依据的学习模式进行了重点研究;杜玲玲老师分享了美国学者格鲁奈特(Todd Whitaker  Steve Gruenert)的著作《如何定义、评估和改变学校文化》,该书基于大量案例对什么是学校文化、如何进行自我评估学校文化、如何重塑和改善学校文化进行了详细阐述;段鹏阳老师分享了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EZRA F. VOGEL)著,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克利教授翻译的著作《邓小平时代》,该书呈现了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不平凡的改革开放之路,重点介绍了恢复高考、香港基本法制定等重大历史事件。

与会老师围绕主讲老师的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工作经历以及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就如何对书中的内容进行借鉴进行了研讨。

赵学勤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读书交流的内容非常丰富,对我们如何思考、如何研究、如何行动等很有启发,,希望大家能从中获益,并运用于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生活实践中。